大树 发表于 2007-12-22 11:52

冬季房屋维护的注意事项 (转贴)

冬季房屋维护的注意事项
2007年12月19日 | 作者: 李儒

上个周末,多伦多迎来了本年的第一次大降雪,你的房子和花园在一夜间被包裹在一层厚厚的积雪中。在漫长寒冷的冬季中,如何保养房屋,你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?


外部检查
1)注意挂在屋檐边缘的冰锥,如果位于可以够到的高度,应该敲下来以减轻对屋檐和排水槽的负荷,并消除冰锥落下的危险。如果冰锥在某个地方经常出现,或者尺寸很大,可能是该处的保温有问题,或者有缝隙使室内热空气逸出,应该增加该处屋顶的保温棉厚度,同时用建筑胶将该处对应的室内天花板和墙壁的接缝密封。

2)如果你观察到靠近屋檐和雨水槽处有冰雪堆积,明显多于屋顶的其他地区,可能是屋顶的气密性不好,降雪被室内的热气融化后流下,在屋檐处又冻成了冰,这种现象被称为“冰坝”,解决的方法也是增加屋顶的保温和气密性。

3)避免树枝触摸或接近屋顶,突出的树枝在风力的作用下,可以损害屋瓦,造成漏水。
4)检查房子的外墙砌砖,记录下被冻裂的地方以便日后维修。

5)切断室外水龙头的供水,排净水龙头的余水。

6)检查烟囱帽,不使用又没有烟囱帽的烟囱会成为小动物的栖身之所。
7)检查车道和外部照明。
内部检查
1)从顶层天花板上的维修口可以进入阁楼,注意观察屋顶木板上的湿斑或渗水痕迹,天窗和屋顶通风口周围尤其容易出现渗漏。注意是否有老鼠或害虫的痕迹。在阁楼内移动时,要用木板架在水平的屋梁上,不要踏入屋梁之间,会破坏下面房间的天花板。

2)检查热水罐的工作情况和有无泄漏迹象。

3)检查暖气炉和温控器的工作情况;查看维修手册,决定是否需要更换空气过滤网。
4)注意门窗玻璃上的凝结水,这说明门窗的保温不良,可以将在冬天不开启的门窗部分用密封条封好。如果在厕所水箱和暴露的冷水管上有冷凝水,需要对该水管裹保温层。

5)注意地板,墙壁和天花板是否有水浸痕迹,查明原因,是管道漏水,室外渗水,还是冷凝水,加以维修。

6)如果你喜欢使用壁炉,需要知道壁炉燃烧木材时产生热量,但同时会加强室内外的空气对流,使室内的热空气流失,反而会加大供暖费用。


以上知识对房东,和准备当房东的人士都会有帮助。住宅不仅是我们的安居之所,也是最重要的投资。妥善维护你的房屋,可以使家人更多享受快乐,在将来出售时也可以得到最优的回报。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冬季房屋维护的注意事项 (转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