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London Chinese Website
地产经纪:李志凌
地产经纪:黄俊
地产经纪:淡节
地产经纪 周宏伟
地产经纪郭湧涛
地产经纪:王晓红
地产经纪侯可贵
地产经纪崔秀志
房屋经纪:Sally
地产经纪 刘飞宇
专职律师孙鑫
枫果旅游
广告招租
万通电讯
星湾电讯
徐萍
地产经纪 George Yin
和利金融
中凯金融
广告招租

加拿大伦敦华人网™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解放军军史上最高级别战斗:7元帅200将军参战(图)

2017-9-13 07:34| 发布者: leedell| 查看: 73| 评论: 0|来自: 中国新闻网

摘要:     青杠坡战斗遗址的纪念雕塑 资料图  本文摘自:中新网,作者:欧阳浩、李奇松、程必杰,原题:老红军讲述四渡赤水:毛泽东最得意的战役  遵义市目前仅有6位老红军健在,其中91岁的李光和96岁的王道金全程 ...

  

  青杠坡战斗遗址的纪念雕塑 资料图

  本文摘自:中新网,作者:欧阳浩、李奇松、程必杰,原题:老红军讲述四渡赤水:毛泽东最得意的战役

  遵义市目前仅有6位老红军健在,其中91岁的李光和96岁的王道金全程参加了四渡赤水战役。不妨就让我们在两位老红军和遵义军分区司令员的娓娓道来中感受——

  人物简介

  李光1920年8月出生,贵州遵义人,1934年12月在遵义参加红军,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参加了长征、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,曾担任朱德、彭德怀的警卫员。

  王道金1915年5月出生,江西兴国人,1930年8月参加红军,193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参加了5次反“围剿”、长征、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,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。

  孔健遵义军分区司令员,长期从事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。

  “因为一个会,历史记住了你;因为一瓶酒,世界知道了你;因为一条河,神奇充满了你……”在遵义采访,多彩贵州红歌会正在此举行,由遵义军分区创作的《遵义之歌》唱响全场。歌词中,“会”是指遵义会议,“酒”是指茅台酒,“河”则是赤水河。

  76年前,在这条水色赤黄、滩险浪急的河流上,红军在3个月内4次横渡,演绎了以弱胜强、变被动为主动的神奇,书写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光辉篇章。

  “打得赢就打,打不赢就走”

  “人民军队历史上级别最高的战斗”拉开四渡赤水序幕

  记者:遵义会议后,中央红军计划由遵义地区北上,在四川省泸州西南北渡长江,进至川西北,同红四方面军会合。据说是因为青杠坡战斗失利才被迫改变计划,一渡赤水。

  李光:没错。我是从遵义参加红军的,当时才14岁,打的第一仗就是青杠坡战斗。打那场仗时我没有枪,拿着老兵的马刀跟着冲。我们红五军团攻青杠坡东南面的一座山,攻了7次没攻上去,第8次才上去了。我清楚地记得,当时牺牲的人很多,晚上,班长拣旧衣服给我做了个帽子,用红布剪了个五角星,说:你现在正式成为红军了。后面的战斗越来越艰苦,川军部队每个班有两挺重机枪,最终我们撤了下来。

  王道金:遵义会议决定要过长江,毛主席决定先吃掉尾追的川军郭勋祺部队。在青杠坡这个地方,我们设下了包围圈,结果川军绕到了我们上头,红三军团只得从南面强攻,朱德都亲自带着干部团上去了。这一仗伤亡很大,后面才决定渡过赤水,往西走。

  记者:青杠坡战斗也被称为“人民军队历史上最高级别的战斗”,这是为什么?

  孔健:这是我党有史以来参战人员“级别”最高的一场战斗,可谓将星云集。党的两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和邓小平,共和国3任国家主席毛泽东、刘少奇、杨尚昆,一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,5任国防部长彭德怀、林彪叶剑英、耿彪、张爱萍,以及十大元帅中的7位和200余位开国将军都参加了这场战斗。

  然而由于情报有误,将一场歼灭战打成了消耗战,造成很大伤亡与损失。最后,毛泽东针对形势变化,当机立断撤出战斗,红军放弃直接北渡长江计划,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。这场战斗虽然失利了,却体现了毛泽东“打不赢就走”的机动灵活战术思想。

最新评论

安省西洋参
邱远雯刑事律师事务所
广告招租
广告招租
广告招租
广告招租
广告招租
金房地产
专业贷款顾问:Vivian Xiao
RBC专业贷款顾问  晏雷
广告招租
广告招租
甜蜜婚介
保险陈立
江涛旅游保险
保险经纪:Bob
广告招租
广告招租
广告招租
广告招租
XQ会计和税务服务公司:刘笑秋
专业会计与报税服务 徐萍
时代商务
SL数学教育辅导中心
伦敦跨国教育服务中心
广告招租
韩国发型师
广告招租
广告招租
电工张先生
精工电力
小马装修翻新
广告招租
美新屋顶
张师傅装修
富豪装修设计公司
旭日冷暖
广告招租
安省注册教练:Steven
广告招租
驾车教练
驾车教练余教练
安省注册教练 孙乾
安省注册教练:丁一民
安省注册教练:王教练
惠教练
驾车教练

广告合作(Contact Us)|关于我们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加拿大伦敦华人网

GMT-4, 2024-3-28 06:57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返回顶部